区块链新闻 b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新闻 > Diamond—什么是技术性跨链?跨链原理是什么?

区块链新闻

品牌营销狂欢,卡塔尔世界杯Candy Club准备怎么玩? 品牌营销狂欢,卡塔尔世界杯Candy Club准备怎么玩?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倒计时不足一个月,各大品牌今年的营销大战已提前开始,先比赛一步进入火热的“备战”...

  • MPC引爆信息安全全生态

    区块链是一种链式结构,是将数据块遵循时间顺序组合并与密码学、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技术结合所形成的一种去中心化的公共账簿技术。区块链技术极大限度弥补了传统技术数据容易被篡改盗用和真实性不足等问题,可以...

  • Eunex——专注造星,投资首选

    如今虚拟货币投资的热潮持续高涨,曾辉煌一时的老牌虚拟币交易所Eunex,在历经一段时间的浮沉后,凭借其管理团队的坚韧不拔与志高气扬卷土重来,再度回到一线交易所行列,单日交易量近乎突破百亿,迅速成为圈中热话。 ...

  • 姚前:基于区块链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潜力可期

    今日,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前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发文《区块链建设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和价值》。文中提到,相较于已趋于饱和的铁道、公路、机场、港口、电力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5G、人工智能、...

区块链应用创新

全球首款区块链应用商店,开启应用商店链上生态第一步 全球首款区块链应用商店,开启应用商店链上生态第一步

  过去30年,科技领域出现了诸多巨头,PC时代的微软、移动时代的歌和苹果,每个巨头都是踩着信息众...

  • ATK全球震撼开启,文娱产业重获新生

    2020年初,随着一场新冠肺炎的全球蔓延,实体行业遭遇经营压力和瓶颈。然而,疫情之下,区块链行业却逆势增长,有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2月,全球披露的区块链应用项目明显增多,环比增长27.6%。区块链技术应用的...

区块链技术创新

Akon的加密项目增加了金融基础设施装备Delchain作为合作伙伴 Akon的加密项目增加了金融基础设施装备Delchain作...

  来自著名歌手Akon的加密货币项目Akoin已加入区块链金融基础设施公司Delchain。 “位于巴哈马的数...

  • 南卡罗来纳州参议院将区块链视为关键的新兴技术

      南卡罗来纳州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决议,承认区块链技术的潜力。 该州对新兴技术的新推动 该法案被称为“参议院决议案,以承认新兴的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性,并呼吁南卡罗来纳州的居民加入以鼓励在我们州...

Diamond—什么是技术性跨链?跨链原理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8/20 区块链新闻 浏览:1535

随着Diamond社区人气的不断提升,很多人对跨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究竟什么是跨链?Diamond又是如何实现跨链的?
36
跨链(Cross-Chain)可以简单理解理解为价值和信息在不同链之间的转换和交互技术。价值与信息,都可以在自己的链上产生,并且还能传递到另外一条链上形成数据之间的沟通和跨越。当前区块链行业逐步发展,区块链的技术逐渐成熟,且优质的区块链项目不断增加,链与链之间有了有了互补和沟通的需求,所以,跨链的价值与意义及需求不断增长,Diamond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环境下,致力于解决区块链之间价值与信息的沟通和交互问题。
Diamond 最关建的特性之一是互操作性,即赋能多种区块链之间的交互。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一特性的运作原理,需要了解 Diamond 中用于支撑其互操作性的基础架构:“ Hub 以及 Done ”。
Hub 和 Done
Diamond 网络中的区块链应用了一种中心辐射模型:
37
位于中心的是 Hub(“中心枢纽”)。Hub 管理着许多被称为 “Done” 的独立区块链(下文 “ Done ” 指代区块链),由 Hub 来追踪记录各个 Done 的状态,而每一个 Done 有义务不停地把自身产出的新区块反向汇报给 Hub 。类似地,每一个 Done 也需要同步 Hub 的状态。
但这里有个棘手的问题—— Done 之间并不直接同步各自的状态,而是通过发向 Hub 的数据包间接通信。要想弄清楚这一流程,我们首先需要调研其背后的支撑机制:跨链通信(IBC)。
IBC 是如何工作的
Hub 与 Done 直接通信,而 Done 与 Done 之间通过 IBC 间接通信。当 Done 对 Hub 建立起一个 IBC 连接,它可以自动访问其他连接到该 Hub 上的 Done ,这意味着 Done 无需与其他 Done 连接,而仅仅连接到 Hub 上即可。
通过保持各种 Done 代币的固定总额,Hub 可以预防双重支付问题(Double Spend)。这些代币可以通过一种被称为“币包” 的特殊 IBC 数据包而实现 Done 之间的跨链转移。
当一个 Done 通过 Hub 收到来自其他 Done 的代币时,它只需要信任 Hub 以及代币来源的 Done,而不需要信任网络中所有其它的 Done 。
让我们看个例子:
假设当前有两条区块链:Done 1 以及 Done 2 。现在如果我们想要从 Done 1 上发送代币到 Done 2 ,会发生什么呢?
38
要让数据包从 Done 1 发送到 Done 2 ,Done 1 首先要向 Hub 发送一个指向 Done 2 的数据包。
39
紧接着 Hub 向 Done 2 发送一则证明,表示 Done 1 向其发布了一个数据包。
40
在此之后,Done 2 必须验证关于 Done 1 的证明是否真实。为此,Done 2 要利用 Done 1 存储在 Hub 中的区块头。我们前面提到过 Hub 帮助 Done 同步记录其它每一个 Done 的状态,而 Hub 是通过记录其它 Done 的区块头实现这一功能的。
41
现在你可能会疑问:为什么 Diamond 不直接利用 IBC 建立 Done 与 Done 之间的连接?为什么需要进行 Hub 和 Done 的设计?事实上,随着接入到网络中 Done 的数量上升,以直连方式实现通信会导致链路数量呈平方级上升。以 100 个 Done 接入到网络中为例,如果各个 Done 直接都要建立起 IBC 连接,则网络中需要有 4950 条通信链路!如此快速的增长显然会令网络不堪重负。
采用“ Hub 与 Done ”模型令 Diamond 能够无视 Done 的数量而实现跨链通信,并支持网络的不断拓展。
42
Diamond 网络的正常运转离不开 IBC ,正是因为它才能让多条承载着不同应用和验证者集的独立区块链(即 Done )实现互操作。
创世 “Hub”: Diamond Hub
如前所述,Hub 是连接不同 Done 的组件,而 Diamond Hub 正是 Diamond 网络中第一个 Hub ,它通过 IBC 连接其它的 Done 。Diamond 网络上构建的第一个区块链(或者说 Done )会应用该主 Hub 来与网络中其他的 Done 进行交互。这就意味着 Diamond Hub 必须具备足够高的安全性(即许多验证者)来保证使用它的 Done 能安全地进行互操作。
桥接非 BPOS 共识的区块链
目前为止,我们探讨了基于 BPOS 共识的区块链(即 Done )是如何利用 IBC 和 Hub 进行交互的。然而 Diamond 并不局限于 BPOS 共识链的跨链操作。
我将在下文粗略解释 Diamond 如何兼容其它不同共识算法的区块链。
一般来说,区块链可以分成两种类型:不可逆链和概率链。
不可逆链(Determinmistic chain)指的是每个区块的状态都是确定的(finalized),在未来的任意时刻你都可以从创始块开始复现推演每个区块的状态(例如基于 BPOS共识的区块链);概率链(Probabilistic chain)是指你只能根据区块链网络参与者在不同分叉链上的比例,而以一定概率认为某条链是主链(例如比特币)。Diamond 中的 Hub 理论上可以接入上述两者,只不过对于概率链的支持在实践中要相对麻烦一些。
这是因为从底层设计来讲,IBC 发挥作用的前提在于区块链的不可逆。如果区块链是概率链,Hub 就不能保证跨 Done 的代币总额固定。如前所述,Hub 如果想要实现无双重支付的跨 Done 代币转移,就必须保证在 Done 与 Done 之间某一代币的总额是固定的。
Diamond 试图通过 “Peg Done” 来实现概率链的互操作性。
Peg Done 是追踪记录另一条区块链状态的区块链,它要将自己桥接的某条概率链上的状态确定为不可逆的,使得这些状态得以与 IBC 兼容。
44
现在我只剩下最后一个(同时也是最重要的)问题要跟你探讨:区块链究竟为什么需要要互操作性?
互操作性为何如此重要?
众所周知,区块链是不可逆账本。然而和其他软件一样,随着时间推移,用于构建区块链的软件也需要进行迭代和升级。一蹴而就、无懈可击的软件简直是天方夜谭,所以软件的改动不可避免。“治理”问题就是讨论如何对区块链底层软件的改动进行提案、决议以及应用。
以比特币为例,由比特币基金会、比特币核心开发者、矿工以及用户来发起底层改动的提案,并以协作的方式实现升级。而以太坊则依靠开发者和用户社区的群策群力来做出此类决议。
Diamond 的做法与上述两者大相径庭。不同于常见的、统摄全网的治理机制,Diamond 允许每个 Hub 构建自己的治理策略。
任何持币人都可以发起变更提案,由该 Done 或 Hub 的验证者和持币委托人对提案进行投票。提案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对系统预置参数的变更(例如区块 gas上限)、软件更新,甚至是hub在处理窃币、入侵或漏洞时所采取的政策性升级。
同样每个 Done 也具备各自的治理机制。
举例而言,Diamond 支持在 Hub 端强制应用不可逆性的同时,每一个 Done 都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设置是否不可逆。
这种设计十分强大,同时也被大大低估了。如果非要从本篇文章中提取出什么核心论点的话,也就是下面这一段话了:
Diamond 在底层设计上不认为能通过有限的规则治理大千世界中形形色色的经济网络,不认为存在特定的一个规则集合让大家都称心如意。这一道理不言自明,看看比特币自运行以来由于哲学和政治分歧引起的众多分叉。另一方面,从以太坊的治理中我们可以看出,持币人无法以规范的形式实现治理或是形成合力拒绝不规范的治理,这对生态的发展起到了副作用,阻碍了以太坊的更新升级。
Diamond 试图通过独立区块链之间的互操作性解决这一问题,即使这些区块链拥有不同的治理政策。Diamond 最核心的价值属性就是在社会和经济领域的可拓展性。它为其生态之上的用户和开发者提供了无限的自由,以及不加约束的实验潜能。
随着区块链行业的不断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Diamond的跨链技术将会大放光彩,打通各个token之间的生态闭环。届时,成千上万的联盟链和私有链通过跨链技术传递信息价值,形成庞大的跨生态系统,那时,区块链技术将会从生活的各个角度造福人类,促进科技发展和奠定信用基础。

姓 名:
邮箱
留 言: